2017-02-08

額頭的精算師 之七

趙彥宇國際微整注射教學
趙彥宇醫師在蒙地卡羅國際抗老大會上演講教學微整的藝術與技術

L小姐一進來就開始稱讚我的微整技術和美感無人能敵,
她是經由朋友介紹又做了功課,看了我的許多文章和案例才來,
從對話中不難發現她對美容醫學療程的熟悉,
好像什麼市面上的產品和市場動態都有在follow,
自己的臉上也做過不少東西。

她開門見山地說她很不滿意自己的額頭,覺得額頭的缺陷常讓她心情壞。
而她的額頭到底有多差,從進門開始我就能看到兩側眉毛上方略為的凹陷,
這情況在一般民眾裡相當常見,
但整體上她的額頭中央的角度和弧度都還算差強人意,
「我不要做那種很突很飽滿那種喔!我只想打一點點...」
如果仔細評估,她兩邊的缺陷有很多的不同,
左邊凹的多,凹到偏中央來,但凹陷平滑順暢;
右邊凹的少,但凹了好幾個小窟窿,呈現十分的不平整。
「我真的不要打多喔!只要平就好了。」

打到夠、打到滿其實還容易,她所要的工程就像磨石子一樣,
只是把凹痕填滿,還要抓上下水平和兩側對稱,而且還要用量少,才是最難的。
但我想,用我的水剝新技,這也不是不能辦到。
我跟她建議我的新技術,
這些不斷追逐醫美新知的人早有聽聞,也是她來的原因。
但他們這族群凡事都追求新,她又出功課:
「可是我想用那個二代童顏針...」
其實這些求新的民眾,新從哪裡來?
就是從媒體、網路、置入行銷和醫師的節目雜誌廣告來,
童顏針沒什麼第一代或第二代,它們沒有親戚關係,
成分不同,不同公司,作用機轉、打法、效果都不同。

童顏針本來就是一個醫生為了行銷3D聚左旋乳酸想出來的名詞,
在大陸被炒紅,
還是衛生機關加強查緝列為不合法的行銷名詞,容易誤導病人。
另外兩個分別在大陸和韓國生產的類似成分的產品,
但沒有許可證的都稱自己是第二代,
稱第二代就是要捧自己,有超越第一代的意思,但沒許可證的本來敢用的人就少,
但她說的不是指這個,是看太多置入節目所說的聚脂晶球填充物,
這成分和乳酸完全不同,作用曲線、效果、質地、打法通通不同,
會把自己和一般人所認定為童顏針的乳酸做類比,
其出發點是膠原蛋白生成的部分,
但說實話,會生成膠原蛋白的還不少,晶亮瓷、PMMA和許多的填充物都會,
聚脂晶球也有自己的特點和優點,不用一直依附別人,
富二代不見得比富一代高明多少。

對我來說,有什麼不能打嗎?當然也可以應用我的微剝技術啊!
但是就實務面而言,還是有許多不方便,沒有晶亮瓷那麼適合。
首先,它的單位價格貴很多,如果要打一個漂亮飽滿的額頭,三支最剛好,
但三支的價格實在太高,很多人恐怕負擔不起。
另外,它的質地還是比較軟一些,支撐度也比較弱,
如果需要填得多,女士要弧度較飽滿,男士眉角邊緣要陽剛些的不適合,
再來,就是稀釋問題,打完腫脹消退和實際效果呈現曲線與晶亮瓷不同,
時間更長一些,對於經驗不夠的醫師挑戰更大。
最後是填充物的膨脹效果,在邊緣處微量的填充物也有膨脹作用,
尤其是骨性的結構部位,聯合和漸層都需要技術,
這些在胡言亂語的置入談話中甚至是以用量取勝的醫學會議裡都聽不到,
打出一個藝術優雅額頭,和塞成一個爪哇式凸頭是完全不同的一件事,
這是一個劣幣逐良幣的時代。

回到故事現場,我很有自信地想幫她省錢,雖然打三支我會省事很多,
她只想平,不想多,所以我挑戰兩支幫她完成,
你可知道這當中的挑戰:
1. 一邊大範圍凹,一邊多處漥,兩邊要做一樣,量少真的要放很準。
2. 填剛好而不多出來還要平,這更難。
3. 稀釋過後的平是帶著經驗和想像的,要等到腫和水消掉以後一切才算數。
4. 有些地方有打,有些地方沒打,但他們要連成同一個弧度,是有極高的難度。

打完兩天後,他很生氣地跑回來,用詞不太友善,
和原本的百般客氣完全兩個樣,
「我要把照片放上網路,來問問大家,我的額頭是不是越打越糟!@#$%...」
我跟她解釋,這是腫,因為幫它省錢,只打兩支,
有些地方沒打, 維持原狀,原本凹的地方打了又加上腫,
反而比原本正常的還突,相對之下,原本正常的就覺得是凹,
他聽不下去,這也是台灣醫療的現狀,
醫病之間充滿懷疑,真正的善意變成讓人難以相信。
「這明明是凹,你還跟我講不是凹,你照片給我,我來讓大家說是凹還不是凹...」
一個民粹至上的國度,民眾哪懂得這些恢復、腫和消、打了那裡的問題,
皮膚看來都一樣,裏頭哪裡有填充物,哪裡沒有誰知道。
一年總有機會遇到一兩個這種病人,
每回如此,愛心和對人的相信都會滿負傷痕。

但我對我的技術有信心,
你可知道,做微整雕塑常要帶著一雙信心希望想像的眼睛看事情,
等那個腫消了,打的地方就會和沒打的地方連成一個弧線啦!
這希望的想像是需要很多對產品的了解、治療的經驗累積和對線條弧度的執著,
解釋了一個鐘頭有吧,像一個以藝術信念創作的人對一個來翻桌的客人傳教,
感到自己好卑微。
好不容易勸他再等一星期,等腫消了再說,她不情願臭著臉走了。

一星期後,她回來了。
一切都平了,我也感謝她還願意跑回來告訴我,像我說的一樣,變平了。

額頭,需要一位懂得精算的傳教士。


晶亮瓷RADIESSE 水剝豐額技術
利用水剝技術和晶亮瓷,可以均勻自然的微整填充額頭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