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會議動物

趙彥宇醫師 畫  傑克與碗豆
每次出國演講開會的零碎時間,也是我的塗鴉時間,這支Las Vegas Bellagio的筆還蠻好用,
聚左旋乳酸打在皮膚裡,刺激人體組織增生以達到填充飽滿緊實的效果,
就像魔豆一樣,把魔豆種在對的地方,才會有好收成!


從幾年前開始,出國開會成了我生活中的常態。

當一個醫師,大大小小的醫學會不斷,
這裡頭有廠商辦的學術活動,
主要是希望介紹和推廣醫師新的藥物、機器和器材;
有各大醫學會的活動,主要是例行的教育訓練和病例討論;
有每年一度或兩度的不同科別大型聚會,
綜合性的發表醫學新知,還有醫師的再教育;
另外國際間現在也有很多大型的聚會,針對不同主題邀請國際知名的專家,
可以藉此經營生意,收取廠商和參加醫師不少的費用。

有很多醫師不只是假日時間,連平時的時間都泡在這上面。
有醫師笑稱這些頻跑會議的醫師為「會議動物」,
意思就是這些醫師的生活就是看診和開會,
會議場所像是特定動物的固定出沒的地點。
其實會議動物有兩種,一種是什麼會議都去聽,
另一種會議動物是什麼會議都去講,
利用開會出國順帶體驗不同文化、享受各國美食、暫時放下忙碌工作也不錯。

邀請我的當然各國的醫師都有,各家的廠商和各國的學會也越來越多,
平常在台灣,工作真的是忙到一個極致,
要看診、要研究、有健保繁瑣的行政工作,
還要準備各項論文、出版、演講的內容。
已經有不知道多少人說等著看我的部落格文章,但是都看不太到,
利用出國飛行和旅遊的空檔,我才有時間寫一些。
很多是平常想和客人和媒體分享的治療心得和注意事項,
很多事門診遇到的可憐案例,
想警告提醒愛美人士在參差不齊的醫學美容亂世中自己小心。

從醫學院畢業工作了二十年,想讓自己的生活不再只是看診和開會而已,
難得飛一趟這麼遠,我就再加碼兩個星期玩一玩。
我的客人現在都習慣了,
來看診或是治療前要先確認趙醫師現在在台灣還是在海外。
生活有了多一點空白和色彩,對於創作為主的美容醫學是一種加分,
那會讓你對美麗的事物有更多感動,對以人為主的工作儲存更多熱情,
對不同的治療和操作冒出更多創意,對生活和人生加更多色彩和回憶。

會議裡有美食,也有的難吃到沒法下嚥,
很多時候,演講接太多,有時講來講去都是同一套,沒有什麼新東西。
其實會議當中的資料未必都適合己用,也未必都屬實。
聽完還是要會分析,有些會議表演成分居多,有些會議只是行銷活動。
雖然我的演講也不少,但是我的每一場都不重複,
我不贊成很多廠商演講邀約變成醫師進貨的酬庸,
進貨量大、銷售量大不代表技術良好安全正確,也不代表觀點知識進步領先,
我更看不下去那些用不同的方式廣告、推銷,要病人客人買一堆,
再回頭過來要廠商請他上台,希望增加自己曝光的作為。

人生短暫,應該浪費在美好的時光和有意義、有價值的服事裡。

趙彥宇醫師於IMCAS演講教學
趙彥宇醫師在國際美容抗老化醫學會上(IMCAS)談亞洲女性該如何微整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