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三合一美白退燒

黑斑, 三合一, 連方瑀, 連夫人, 美白
三合一美白藥長期擦,過強的類固醇和A酸可能造成皮膚刺激發紅和萎縮


不知什麼時候
只要提到美白,就會有很多人聯想到三合一藥膏
這個皮膚科醫師常用的處方藥
因為新聞的推播
在台灣竟成為了一般人的平價保養品

但藥物畢竟不是保養品
一般人認為保養像吃補,越多越好
臨床上也真的常遇到這個藥膏的受害者

首先三合一的成份
其一 類固醇,光聽這個名字,就以經很多人反感了
若是這些拿三合一當補品的人知道他們抹的是什麼
可能早把它丟到垃圾筒了
其二 對苯二酚,這成份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也不適合接觸陽光
雖然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效果還不錯
使用過量反而會讓皮膚出現色素沈澱
其三 維他命A酸,對於光線的敏感性和對皮膚的刺激性都比前兩者還大
如果防沒做好,不但是斑,連皮膚都會變更黑

那這之前的報導到底是捧哪樁?
其實藥物和毒品只在一線之間
所以藥物需要醫生處方
所謂的處方,就是評估使用者合適與否
教導他們使用,控制使用時間和劑量,另外訓練他們防曬
然而在台灣,不是巷口就買得到嗎?

即使是醫師自己給的
我也常接到 防曬隨便擦、臉越擦越黑、擦到紅又痛、
類固醇所引起沒法挽回的副作用

開了十幾年的三合一藥
我真的不覺得它適合每個人
我不覺得應該把它的功效説成美白
吾寧還原其原本治療肝斑的藥物本色
我花很多時間要求我的患者做最嚴格的防曬工作
並隨時間調整藥物的劑量和強度

但是説到治療肝斑和美白
如果有新的科技,可以不需要類固醇,不會有光敏感,效果更快
又何必那麼麻煩
現在只要是要美白除斑退掉色素沈澱的
我都會建議他們用新產品

三合一,不是保養品,如果有需要,找皮膚專科醫師。


PER, UDP, SGP, l-Leucine, Lumiplus, 美白, 黑斑, tyrosinase
新型態的美白成分可以比以往藥物發揮更安全而有效的黑色素抑制效果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AD資料)